麻栗坡:跟进监督 筑牢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09-01 17:20:48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学生即将返校,你们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做过开学前的全要素演练?”

连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下金厂乡云岭小学、麻栗镇茨竹坝小学、天保镇帐蓬小学等边境一线学校,对教学楼、宿舍、食堂、防疫物资储备库等重点点位进行实地察看,全方位了解各个学校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秋季开学在即,面对边境地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县纪委监委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加强明察暗访,推进全面督查,强化重点督查,督促相关单位将疫情防控工作前移到校门外,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保驾护航。

“我们已经对校园进行了一次全面消杀,完善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备齐了防疫物资,做好了开学的准备。”在县民族中学,该校有关负责人详细地向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汇报了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具体工作中,该纪检监察组聚焦师生健康状况、暑期活动轨迹排查、疫苗接种情况、环境消毒、应急处置、防控物资安全管理等关键环节,采取“三查三看”模式开展精准监督检查,通过查决策部署、关键环节、重要场所,看责任落实是否明确、防疫机制是否健全、安全保障是否到位,督促各相关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并对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开学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细落实,达到开学条件。截至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共检查了10个学校,其中边境学校4个,发现问题2个,提出意见建议2条,督促整改问题2个。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学生返校健康监测措施落实情况,该纪检监察组在听取各学校工作汇报和调阅台账的基础上,还对部分学生及家长进行电话抽查询问,确保全体学生动态排查无遗漏,并严格按要求落实全体学生开学需凭“健康绿码+行程绿码+家长签字承诺书”,经测温合格后方可入校等相关规定。

此外,为确保开学前校园内的疫情防控措施同步落实到位,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牵头县教育体育局相关科室成立6个检查组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对校门监测卡点、门卫管控、学生身份核验、防疫物资储备、医学隔离观察场所、学生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及清洁消杀、应急处置等重要环节进行实地检查,重申各项纪律要求,现场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有条件开学的学校正有序开展准备工作,已向社会公布了开学时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将持续强化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力度,督促抓实12周岁及以上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对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陆红贤  何佳嘉 || 责任编辑  国怀亮)